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指南 > 正文

如何提升后勤服务工作

来源: 作者:编辑:后勤管理处点击量:

后勤服务是一项非常繁琐又比较辛苦的工作,既是一个单位的“门面”和“窗口”,也是一个单位事业发展必不可少的一环。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是后勤工作者的天职,是与生俱来的永恒课题。从职能分工看,后勤工作其实是机关工作的一部分,它服务于全所各项工作,以大局为先,以服务为重。后勤其实质就是为其他工作的开展提供“弹药”的后方战线,没有适时的物质保障和适宜的服务保证,机关工作和活动就会失去基础和动力,一切都将无从谈起。为此如何提高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是每一位后勤人员都应该思考的问题。

一、正确认识后勤服务工作特点

1.广泛性。后勤工作涵盖面较广,具体地说,后勤工作主要有以下几项内容:做好局机关、宿舍大院的供水、供电、有线电视以及其它设备的维修管理和水电费的收缴结算工作;做好局机关办公楼、宿舍楼的管理及维修工作;做好局机关的车辆调度和管理工作;执行有关接待规定,根据局办公室的安排做好接待工作;协助局办公室处理好与周边的关系;做好局机关、宿舍大院环境卫生。负责局机关、宿舍大院门前四包和安全保卫工作;做好局机关,宿舍大院绿化管理及文明小区建设工作;做好局机关门面的经营、管理工作;做好培训中心的经营管理工作;做好局家属委员会工作,协助局办公室做好民事调解工作。水电管理、车辆管理、办公楼卫生、维护维修及其他日常性事务。业务项目繁杂,涉及范围广,与各项工作及每位职工的工作、生活都息息相关。

2.服务性。后勤工作是服务工作,从后勤工作的内容来看都是为本局工作服务的,是保证我局其他工作顺利进行的服务性工作。比如,车辆调度、车辆安全出行,电通水畅,房屋及各种办公设施的维修,庭院绿化、民事调解等都属于服务。为此我们后勤工作者都需要热情、主动、耐心,还需要有能力、有技能,把两者结合起来,才能做好服务工作,才能得到支持和理解。

3.***性。后勤管理工作事无巨细,头绪繁多,既有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又有人与物之间的关系,而人与物的关系处理不当,又会影响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机关工作所需的交通、水电、等物资保障以及全体职工的生活样样都要细心考虑周全,精心安排,稍有疏漏,就会影响其他工作的正常开展和职工工作的情绪。其次是上下左右,纵横交错,涉及面广,既要处理好本单位内各科室、委的关系,又要协调好与外部的诸多方面的关系。因此,后勤工作是打造***稳定建设***安定汉江的重要组成部分。

 

4.琐碎性。后勤管理工作常常是从一些不起眼的芝麻小事做起,然而这些被称为小事的工作切不可小看。具体工作中,水电的维修等,如果没有这些不起眼的准备工作,就无法保证大事的顺利进行;与驻地其他单位事务的商议等,若有不慎,将会直接影响上下、内外关系,有失单位形象。

5.时效性。后勤管理工作是动态的活动,任何的工作都是在时间中进行的,任何工作的开始和结束都有合理的时效性,任何工作超出它合理的时效性都将变得毫无意义。后勤工作更是如此,每一项服务都有其即时性,如办公场所灯坏了需要及时修等,为此每一个后勤人员都要有很强的时间观念,办事必须做到果断、及时、合理、科学。

二、努力提升后勤服务工作人员素质,不断强化后勤服务工作意识

按照汉江局的工作目标,就如何做好后勤服务,提升服务质量,我们必须认真思考,并就后勤工作面临的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进行探讨,后勤服务工作必须从实际出发,以搞好服务保障为基础,以科学管理为手段,以提高效益为目的,彰显以人为本,积极探索,大胆实践,着力在提升人的素质上下功夫。

1.提升政治素质。要强化后勤人员做好本职t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牢同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思想,从被动性服务向主动性服务转变,增强群众意识和大局意识,做到政治坚定。

2.提升业务素质。要树立正确的服务观念,充分认识到后勤服务工作是单位整体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是汉江局事业发展的必不可少的保障;因此,必须消除后勤服务工作“低人一等”的想法,努力培养岗敬业、忠于职守、尽职尽责的良好职业素养。

3.提升管理素质。作为后勤工作的干部职工,要切实加强内部管理,突出一个“严”字,用科学制度管理人,用岗位职责要求人,用工作成效考核人,在执行制度面前一视同仁,只有这样才能维护制度的严肃性,提高执行各项规章制度的自觉性。

4.提升廉政素质。后勤工作常与钱物打交道,为此必须加强廉政建设,增强法纪意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次中纪委全会上倡导的八种风气,在思想上和行动上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把自我价值观与机关后勤工作价值观紧密结合起来,真正树立起淡泊名利、爱岗敬业的精神追求,抛弃个人私利,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5.提升创新素质。当前新的形势对后勤工作的服务质量、服务内容、服务方式等都提出了新要求,只有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寻新方法,实现“自我突破”,才能使后勤服务工作达到管理到位、保障及时、服务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