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河池学院学生食堂食物中毒应急预案

来源: 作者:编辑:陈军点击量:

食物中毒事件是严重危害师生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的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为了能够在发生食物中毒时,及时有效地采取果断措施,协助卫生部门查明中毒原因,抢救病人,迅速控制中毒事件,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特制定本预案。

一、组织机构与职责

成立食物中毒事件应急处理小组,专门负责调查处理发生的食物中毒事件。

1.组织机构

成立由饮食服务中心主任担任组长,副主任担任副组长,各食堂班长为成员的食物中毒事件应急处理小组。

2.职责

1)组织开展对食物中毒事件人员进行初步调查、了解情况。

2)抢救中毒人员。

3)报告当地卫生监督机构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

4)收集与保全病人食用过的所有剩余食物及当餐所用原料、

辅料等等,收集与保全中毒人的呕吐物、排泄物等,封存厨房及有关原料仓库,追回已售出的可疑食品。

5)协助卫生部门进行卫生学调查。

二、紧急报告制度

1.在发生食物中毒事件或可疑食物中毒事件时,接到食物中毒报告的食堂工作人员,应当立即向食物中毒事件应急处理小组报告,食物中毒事件应急处理小组必须在知道该事件起1小时内以最快捷的通讯方式报告当地卫生监督机构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内容包括发生的时间、地点、单位、中毒人数和死亡人数,病人主要症状、可能发生的原因和采取的应急措施等。

2.食物中毒事件应急处理小组应当掌握当地卫生监督机构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疫情报告电话:0778-3142347

三、食物中毒初步调查及处理

出现食物中毒事件后,应当立即启动本预案。

1.发生食物中毒时,食物中毒事件应急处理小组应当立即组织人员迅速赶赴现场,对中毒人员进行初步调查、核实。

2.对病人采取紧急处理

3.停止食用中毒食品。

3.组织病人标本(呕吐物、排泄物等)。

4.对可疑中毒食品、生产加工场所迅速采取控制处理措施。

5.保护现场,封存造成食物中毒或者可能导致食物中毒的食品及其原料。

6.追回已售出的中毒食品或疑似中毒食品。

7.封存被污染的食品用工具及用具。

四、协助卫生监督机构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进行卫生学调查

积极配合卫生监督机构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调查工作。食品卫生监督机构在到达中毒现场进行卫生学调查时,发生中毒单位的领导及有关人员有责任协助食品卫生监督人员进行调查,如实反映与本次食物中毒有关的情况,详细说明供应食品的种类、品种,病人进餐的食物,就餐时间、就餐人数,已知发病人数,可疑中毒食品的来源,食品质量情况,保藏条件,烹调操作方法,加热温度与时间,食品是否烧熟,烧好后用何容器盛放,容器的卫生状况,是否专用,吃前存放多长时间,食品烧好后有无经过改刀,改刀时的操作卫生状况,必要时由当时操作食品的有关人员按可疑中毒食品的实际操作方法进步模拟操作,共同分析判断可能造成本次食物中毒的原因。

五、中毒现场的处理

对中毒现场及可疑中毒食品进行消毒处理。中毒食品一般可以采用煮沸15分钟后废弃,成型的食品废弃前应作消毒或无害化处理。操作食品用具、容器,先用12%的热碱水洗刷干净,用水壶清后采用煮沸或蒸气消毒。不宜用热消毒的工具、器皿,可采用200400PPm(每kg水放12片漂白粉精片)有效氯溶液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