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机构 > 中心(科室)简介 > 正文

饮食服务中心简介

来源: 作者:编辑:梁源点击量:

饮食服务中心作为学校后勤经济实体、自负盈亏的部门,设有东、西两个校区学生食堂,主要负责全校15000多名师生员工的伙食保障、学生食堂的日常管理、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等。

中心紧跟学校总体部署,坚持以“安全第一、卫生为本、服务至上、师生满意”为指导思想,健全内部管理机制,实行原材料物资统一招标采购,严格执行食品安全规范操作,强化食品安全检验及监督,确保全校师生饮食安全。在日常工作中通过烹饪技能比赛、学生交流座谈会、学生饮食管理委员会、与其他高校对口交流等活动,加强与师生、高校食堂的交流,不断提高服务水平、让师生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吃得满意。

中心现有(在职)员工190人,其中本科学历以上管理人员4人,烹调技师4名,中级烹调师 5人,高级烹调师 20人,中级面点师 3人,高级面点师12人。中心设有:6个红案班组、3个白案班组和5个托管窗口(桂林米粉、地方面食、清真食堂、烧卤窗口、湘菜窗口)和外包1个果蔬超市。饮食服务中心在确保学生“大众伙食”的安全质量、服务态度和价格稳定的同时,常年开设特色美食窗口、小炒窗口、火锅窗口、自选餐、煲仔饭和各种小吃糕点等,食堂菜品质量、品种、价格实行“统一核定、统一标准”,基本满足学校师生员工多层次的就餐需求。高、中、低菜品搭配合理,比例基本为3:5:2, 早餐品种20余种,中、晚餐品种60余种。菜品价格坚持“定价公开、明码标价”,在原材料、人工成本不断上涨的情况下,积极采取措施挖掘内部潜力,最大限度降低伙食成本,稳定价格。为减轻学生负担,其中大众伙食窗口,荤类2.5元/份至5元/份,素菜类1.0元、2.0元份不等,早餐1两肉粉2.5元,二两肉粉3元,获得师生对伙食价格认可度较高。

经过全体员工的不断努力和积累经验,中心曾荣获广西高校伙食工作“先进集体奖”、我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的称号;2010年7月参加广西高校烹饪技术比赛,大锅菜团体获三等奖和大众面点获团体优秀奖;2013年12月,我校东一、二食堂通过了广西壮族自治区高校食堂示范性评估验收;2014年7月,参加广西高校烹饪四个大项目的比赛,荣获金奖1项、银奖4项、铜奖3项以及团体铜奖的优异成绩;2018年7月,中心选派10师傅参加广西高校烹饪比赛,夺得了团体2金、个人7银、2铜可喜的成绩。

近几年来,中心属下各食堂实现了管理制度规范化,厨房设备、餐具炊具不锈钢化,仓库物流及售饭系统微机化,远程监控管理动态化,学生参与民主管理常态化。在全体员工共同努力下,中心在食品卫生、安全保障、服务质量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学生就餐率和满意率均达到90%以上。

面对新的形势、机遇、挑战,中心全体员工将遵循“三服务、三育人”宗旨,为大家创造一个舒适、洁净、卫生、安全的就餐环境,为广大师生员工提供文明、礼貌、周到、热情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