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之窗 > 正文

后勤党总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编辑:点击量:

后勤党总支开展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河池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院党发﹝2013)44号)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党总支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学校活动方案提出的目标要求,结合后勤、基建和国资管理的工作实际,以“想师生所想,急师生所急,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为主题,以服务师生工作生活第一线为落脚点,积极主动查摆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学院有关要求作为切入点,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发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通过实施群众路线,着力促进我总支党员干部树立科学发展的新思路,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性意识,真正塑造一支“团结、务实、为民、清廉”的党员干部队伍,进一步开拓创新、深入师生、联系师生、凝心聚力、为师生着想,推动我总支科学发展、全面提高后勤党总支党员干部的服务态度和服务效率。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穿全实践教育活动的总过程。

二、目标要求

在总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严格按照自治区和学院的要求,把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立足推进学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任务要求,紧密联系师生实际和工作实际,进一步增强联系师生的针对性、实效性,着力解决脱离师生、不愿服务师生、不想服务师生的问题,解决工作不热情、工作作风不实的问题,把进一步联系师生、服务师生作为今后工作新的切入点和新的推动力,着力探索促进我总支服务师生的新思路、新举措,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形成勇于创新、为师生所想、为师生所急、敢想敢干的良好氛围。学习结束,争取达到如下目标:一是促使本部门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性路线,更加深入工作第一线服务好师生;二是切实改变部分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存在的工作干劲不足、得过且过、满足现状的工作态度问题,促进干部工作积极主动,实现热情服务的工作新境界;三是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脱离群众路线的工作作风问题,促使党员干部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更加提高。

三、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我总支群众教育实践活动要紧紧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服务工作大局,把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按照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要敢于直面问题,说到做到、马上就改、小则小改、大则大改。要对症下药,看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看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切实解决好师生生活、学习中深恶痛绝、反映强烈的问题。

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着力解决服务师生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工作执行力和工作效率,进一步团结全总支党员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精神气。

四、方法步骤

根据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后勤总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论活动从2013年9月开始,至12月底基本完成,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三个环节开展工作。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9月至9月底)

重点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广发听取师生员工的建议意见。

1.准备工作。(9月6—10日)。总支书记在全体党员干部会议上传达学院的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和全体党员干部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学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制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案和工作任务分解表;与外语系党总支开展学习共建座谈会。

2.动员部署(9月25日)。召开后勤党总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提出后勤党总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让党员干部从思想上动起来,从而保证在开展活动中有稳固的思想基础,保证各支部开展活动有目标,有方向。

3.集中学习、听取意见(9月26——30日)坚持把学习教育、思想理论武装摆在第一位采取集中学习、专题党课学习、结对共建学习、个人自学等灵活的方式,多角度,多方位开展学习,邀请专家进行教育学习辅导报告,全面武装后勤党总支党员干部的头脑,入人入心,为下一步开展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10月8——11月14日)

重点围绕服务师生,想师生所想、急师生所急为主线,采取大家找、自己找、上级找、相互找,认真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方面的问题。

1.谈心谈话活动。民主生活会前,分管领导着眼于提醒教育,负责做好分管科室负责人的谈心谈话活动,充分听取意见,科室、中心负责人深入员工当中,进行一次交心活动,切实听取一线员工们的呼声,针对员工们提出的问题,对照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刻剖析。

2.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民主生活会前,领导小组及其成员,对照自身存在的问题和干部员工提出的问题,认真撰写不少于1000字的活动心得体会,全面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3.开好民主生活会。在充分听取总支党员干部和一般教职工意见基础上,联系自身剖析材料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重点进行“三查三看”,一查思想正不正,看是否树牢为师生理念,坚持师生观点,维护师生利益;二查作风实不实,看是否坚持求真务实,深入师生,深入员工,真心服务师生,服务员工;三查形象好不好,看是否遵守清廉规范,为师生、为员工秉公用权,办事让师生、员工满意。要针对查摆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找差距、明方向,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和办法。

4.反馈通报。民主生活会后,总支在领导小组成员中进行情况通报,重点通报听取意见、查找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情况,对师生员工反映存在问题较多的党员干部,处分管领导对其进行谈话提醒。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11月15日-12月24日)

1.制定整改方案。总支针对查摆出的问题,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制定好整改方案,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实行分管领导负责人,及时整改、逐项落实,并在分管科室、中心进行通报,接受监督,及时修改完善。

2.进行整治。总支对照整改方案,对一些突出问题,集中时间和精力进行专项整治。对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进行彻底整治。对虽已整改,但师生员工仍有意见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完善措施,专人抓好落实。对未整改的问题,采取定人员、定职责、定时间、定进度的“四定”办法抓好整改落实。

3.建立健全制度。总支结合后勤实际,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已有制度进行梳理,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师生员工认可的,作为长效机制,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任务要求的,立即修订完善,坚持“分管科室领导联系点”制度。各分管领导放下身子,甩开膀子,把“走一线、转作风、办实事”贯穿工作始终,切实为师生员工谋福利。切身推广“能办的事情及时办、份内的事情协助办、所有的事情认真办”的效率优先、态度第一“的办事规则,提高办事效率。制定或完善四中心《临时工工作考核细则》、《食堂大宗物品采购办法》、《河池学院固定资产采购办法》等,深化总支作风建设,形成长效机制。

4.总结评议。总支对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客观回顾成绩、系统总结经验,深入分析问题、深刻剖析原因,达到理清思路,解决难题的目标。与12月15号前梳理归纳、总结提炼,形成总结报告上交学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落实主要措施

(一)以“严查四风”为抓手,强化正风肃纪。认真对照上级党委和学院党委的相关制度规定,对存在“四风”问题的党员干部,由总支领导小组组长找其谈话教育,违纪违规的,将上报学院纪委,按有关程序和规定处理。

在反对形式主义方面,各科室、中心对各类会议、简报、评比表彰和达标活动进行认真清理,根据实际工作需要精简会、活动,取消没有实质内容、没有实际作用的会议、活动。

在反对官僚主义方面,坚决整治发号施令、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下问题,专项整治消极应付、拖拉应对、不作为,对师生员工反映的问题时时没答复、不解决的问题。

在反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方面,各科室、中心必须进一步规范和落实公务接待有关规定,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行为,严禁用公款吃喝,严禁以各种名义用公款相互宴请和安排消费娱乐活动,严禁借开会、调研、考察培训等名义变相旅游。加大清查“小金库”等。

重在治病救人,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党员干部职工,立足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在活动中发现有违纪违规问题的,及时上报纪检监察机关查处。

(二)想师生所想、急师生所急形成长效机制,杜绝一阵风现象。通过理论学习,掌握活动动开展的方向性、实效性,切实从思想上、行动上完成此次活动的开展,形成服务师生的长效机制。避免走过场,摆花架子,吹吹打打一阵子,最后又回到原点、停留在原点。各科室、中心必须高度重视此次活动,结合本科室、中心实际,制定符合服务师生的制度条款,而不是为了应付检查,挂在墙上,切实有效地做好本部门服务师生的各方面工作。

(三)到工作一线去,到师生中去,不断查摆问题,解决问题。各科室、中心上至分管领导,下至一般员工要发扬实事求是精神,多发现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刺耳的问题,多从自身工作上查摆问题,不让反映的问题过夜,不让师生员工的呼声发酵,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各科室、中心负责人要以人为本,以情教育人,多关心员工疾苦,使上下形成合力,通过集体智慧把工作做好做实,扎实推进后勤各项工作的开展。

六、加强组织领导

后勤总支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分管领导主抓分管科室、中心的活动落实情况,各科室、中心负责人根据后勤总支的活动实施方案,再结合本科室、中心的具体情况,逐项落实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任务,形成齐抓共管,层层落实的机制,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一)成立机构,明确责任

总支成立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由总支书记和总支常务副书记担任组长,副处长担任副组长,负责对后勤总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及时研究解决活动中出现的问题,统筹推进后勤的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负责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事务。

(二)统筹兼顾、做到两手抓

各科室、中心在按照总支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开展各项实践教育活动的同时,兼顾好本科室、中心的各项工作,不能顾此失彼,捡了西瓜,丢了芝麻,多发动,多协调,多交流,把握好节拍、同步推进,做到两手抓,两手抓得都要稳。

坚持贯彻学院活动的总要求、反对“四风”,整风精神、领导带头、制度建设贯穿始终,使教育实践活动三个环节的各项工作有机衔接。认真落实上级党委和学院党委统一部署,坚持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环节不能少、不走样,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要结合各科室、中心的工作实际,灵活安排各个环节的工作。各科室、中心要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使“自选动作”有特色。

(三)广泛宣传,学习先进

各支部、各科室、中心要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员工的积极性,扩大教育实践活动的知晓率和覆盖面,积极宣讲上级党委和学院党委的决策部署、宣传活动的经验成效,引导广大干部员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充分利用后勤网络等平台,大力宣传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事迹,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四)接受检查,严格落实

认真接受学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督导组的指导和监督,全力支持督导组的工作。加强与督导组沟通,及时汇报活动进展情况,听取意见建议,保证把学院的要求落实到教育实践活动的各个环节。

后勤总支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力戒形式主义,不搞文山会海,不滥发学习资料,不摆花架子,走过场,做到“不虚”;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做到“不空”;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做到“不偏”,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方向明确,轨道清晰,取得良好的效果。

后勤党总支委员会

二○一三年九月六日

(责任编辑:admin)